Up.

邓伟(1959-2013) 以下人像作品皆出自于邓伟老师。
冰心
巴金
杨振宁
袁隆平
基辛格
钱钟书
杨绛
梁漱溟
冯友兰

朱子奇.Saunato:

羽寒:

邓伟,清华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

我第一次与邓伟先生交流,是在2009年,北京地铁上的偶遇。

那天,我背着一台福伦达R4A,配VM21/4镜头搭乘地铁。

突然,旁边站着的一个大叔扭头看了一下我的相机,并问我:“多少度的卷?”

我答:“400。”

他笑着说:“400的卷儿密度不够。不过你在地铁里用400拍,太暗,拍出来容易糊。”

 

我对这个陌生大叔的回答表示疑惑和不满。

一来疑惑他的身份,能随口说出这么专业的词来;二来对自己的铁手功自信,心想你又不是我,你怎知我拍起来会糊?

于是我便答他:“21mm的镜头,1/15s我就能保证不虚。400的C41彩卷,1600也还能看,不做大输出,底扫还行。”

他倒不接话茬,转而探讨起这枚镜头的特点。我便跟他探讨镜头的品牌,以及镀膜的发展,还有不同光学结构镜头的特点,二人倒也对答如流。

其实我当时并没有想跟他聊很多,因为我一直觉得摄影是个很私人的事情,怎么拍,是我的事,没什么可聊的。但出于礼貌,我便多问了一句:“先生,您这么专业,也玩摄影么?”

大叔拎着一个布的袋子,他提了提袋子的提绳,笑着说:“我在清华美院教摄影,我叫邓伟。”

这句话让我倍感亲切,于是回了句:“邓老师好。我也是清华毕业的,我学新闻。”

如此这般,一问一答,我便结识了邓伟老师。

他比我早几站下车,临走前给了我一张他的名片,让我有空去找他,我连忙道谢。

 

回到家,我打开电脑,开始搜索他的作品。

当看到冯友兰,梁漱溟,钱钟书,杨绛,贝聿铭,老布什,基辛格,穆沙拉夫,拉宾等人的肖像都是他拍的时候,我这才意识到刚才遇到高人了。

后来,他在清华办讲座,我也专程跑回去听,受益匪浅。

可以说,我后来对于肖像摄影的思路,都来自于邓伟老师。

2013年2月4日,邓伟先生逝世,享年54岁。


评论
热度(5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黛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